:::

今生無限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三軍總醫院外科加護中心/趙純真
原刊於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會刊第3期
83年9月出刊

  今天一如往常,會客時門一開,門外等候多時的家屬穿著隔離衣焦急的走進來,盼望充分運用在這短短的幾小時,探望親友。不同的角落不時傳來這些聲音:「阿爸!今天是否有比較爽快?」「小姐,我母親今天有沒有比較進步?」在嘈雜的人聲及加護中心機器的運轉聲,有時隱約傳來稚嫩的呼喚:「爸爸,爸爸」似乎一心想把昏迷中的父親喚醒。‧‧‧ 

 我坐在病人面前,看著床邊監控器,記錄下病人的心跳、血壓及呼吸數值,並看著病人的外觀--他鼻子插著鼻胃管,它接著胃減壓器,鼻內管氣管接著呼吸輔助器,及給液給藥的中心靜脈管(CVP),必備的動脈管、尿管,這一切掩藏在雪白的床單下,幾乎令人察覺不出來。他看來甚至比另外一些身上插滿外科引流管的病人,要輕微得多,除了眼光較敏銳的人才會發覺:他與其他人最不同的地方在,頭部和臉部外有些腫脹及變形,他看起來像在熟睡一般,未能知覺到周遭變化,每小時所測量的GCS昏迷指數是2T,四肢活動力為0分,代表他已陷入深度昏迷。 

 他的父親,年約六十八歲,看來十分堅定的老人家,除了眉頭深鎖、雙眼泛著淚水外,從不輕意流露他的感情,他站在床邊,緊盯著愛子及床邊的生命徵象監測器,像是怕看到任何不對稱的圖形或異常的數值出現。而我,心裡正納悶著:「他為什麼還不問病情狀況?」他是昨天大夜班時,緊急辦理住院的車禍病人,年約三十、男性、健康,昨晚騎機車拜訪朋友,在醫院附近撞上前面的轎車,當場昏迷,送本院。在急診室即展開急救,並照了電腦斷層掃瞄,發現是腦室出血及瀰漫性的蜘蛛膜下腔出血,因出血過於嚴重,而無法開刀,只能採保守的藥物支持療法。老先生終於緩緩地回答我,昨天夜裡,大夫已詳細解說病人的病情及預後。他又問:「妳看他會不會醒來?」當被家屬問起這問題我乃為之當場結舌。最後,委婉地告訴他們病人的嚴重程度;「他情況很嚴重,我們每小時幫他測的昏迷指數是最低分,代表他正處於深度昏迷,加上他兩眼瞳孔已擴大,表示顱內出血已壓到視神經了。目前看來雖穩定,這是因為有藥物及機器在幫助他,當這些失效時,病情會很快變化……」說到這裡,老人家淚光閃閃,他慢慢轉身看著愛子的面容,喃喃唸著:「他是好孩子,怎麼會這樣?」…… 

 隔天上班,只見床位空了,交班時得知病人在昨天下午病情急劇轉壞,即使一些急救措施,也只能維持不穩的心跳及血壓,經相關人員判定腦死,而由本院社工人員與其父親溝通,其父在萬般不捨中,替愛子做了最大抉擇:讓其愛子當一名遺愛人間的器官捐贈者。 

 第二天,我在報上小小的角落裡找到一則新聞:「XX醫院昨天又完成一例換心」,文中並介紹了捐贈者的背景。我想起那名偉大的父親為自己兒子做了一個困難的決定,卻延續了愛子的生命。這份善舉應可慰死者在天之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