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器官捐贈作業感言」感人的一幕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台北市立陽明醫院CCU護理長/施尚嫺
原刊於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會刊第5期
84年4月出刊

  從事護理工作十幾載,首次碰到器官捐贈作業,在以前是很難想像到一個意外死亡的病人在腦死狀況下,把有用的器官和組織遺留給他人使用。然而這幾年來,在器官捐贈宣導教育及醫護人員的努力之下,似乎有讓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獲得一線生機之希望。 

 (83年)12月的某一天,接到神經外科許醫師通知,病人張XX可能要做器官捐贈,頓時令人感到肅然起敬,醫師囑咐一定要把病人的心臟功能、血壓和尿量維持正常,眼角膜要照顧好。當時,除了張太太以外,其他家屬都已同意捐贈器官,這幾天,要等到張太太公演完後,由她決定是不是要捐,即可馬上進行摘取器官手術;就這樣一個消息,讓我們全體工作人員,對其家屬「捐贈器官,助人重生」的偉大胸懷感到敬佩,所以護理人員們也盡其所能的支持家屬理念,並全力的去照顧病人,好讓其達到器官捐贈之條件。日子終於來了,當張太太公演結束第二天,強忍多日的悲痛,決定為她至愛的先生捐贈器官。於是我們即聯絡器官捐贈協會,而許主任迅速完美的工作效率下,令人感到台灣未來等待移植病人的希望。 

 回想此次器官捐贈作業,是一份感人事蹟,一份永遠無法令人忘懷的遺愛情操,家屬成員一致性的理念與對張太太的溝通協調、心理支持,在在都呈現出感人的胸懷氣魄,尤其是張太太,一直支撐到在國家劇院成功的演完她生平第一次挑大樑的重頭戲「潘金蓮」,此種“大我”之精神,值得社會大眾效法與鼓勵。還好器官捐贈協會工作人員都能儘其本職的把捐贈者及家屬安排妥當,且能以「尊重捐贈者及家屬」為前題,來從事此種器官捐贈作業,並能考慮到捐贈者太太的心理感受,而也計劃、有概念的去從事此項崇高的工作,我感到佩服,我想未來器官捐贈作業在葉理事長的領導,及全體員工的努力下,應該是有令人滿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