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悲傷中還有光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在悲傷中還有光:失去珍愛的人事物,找回重新連結的希望

 

      也許還需要再多一點時間,知道他離開之後,我該如何生活,
  但我在試著相信,即使失去了珍愛的人事物,
  生命仍有一些祝福,會因消逝而來……


  跌倒膝蓋破皮時,我們知道要消毒後貼上繃帶。擦傷破皮雖然有點痛,但知道了應變處理傷口的方法,大家就會覺得比較安心。然而,在經歷「失去了重要的人事物」時,我們卻因為不知道如何處理而惶惑不安。

  跟偶爾跌倒破皮一樣,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失去什麼人事物的經驗也是遲早會遇到的。然而,我們卻要在沒學過「應付心靈受創的方法」的狀態下度過一生。

  ●悲傷的開關就像地雷,不知道埋藏在哪裡,不小心碰到就會釋放悲傷,且多半是在我們沒留意到的地方……

  人只要活著,多少都會有些艱苦的經驗,有時候也可能會想要一死了之,或者寧可自己從來沒出生。失去了重要的人更是痛心:至親好友離開人世、失戀……,甚至可能會痛到希望自己根本沒開始過這段關係。

  其實,我們可以接受自己的真實感覺,不必否定自己的負面想法,也不逃避。只要老老實實地接觸自己的情緒,就能夠從中看見希望之光。

       失去了最重要的人之後,很多人都會想:「就算在夢中也好,希望能夠再度相會。」可能就是因為我們想要找回與逝者之間的連繫,才會有這樣的期望。的確,我們已經不可能在這個世界再見面了,然而,感覺上似乎已經斷掉的連繫,是有可能再重新連結上的。

  就算肉眼無法見到,也無法伸手觸摸到,但我們仍是連結在一起的,這也是我從死亡當中學到的事情之一。

  活著的時候互相憎恨,可能雙方還沒有機會和解,就送走了對方。然而,即使在這種情形下失去對方,在失去之後也能夠發現對方活著的時候自己還沒懂的事情。然後,因為某個契機而改變了對逝者的想法。

  活著的時候所沒有的連結,有時候反而會以死亡為起點,重新建立起嶄新的連結。

  死亡,並不是結束。

書籍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