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重生
  9年前,一個秋冬交替的十月天,一個突如其來的急性心肌梗塞,使我的人生瞬間由彩色變黑白。那是週六的晨曦,到戶外做暖身操中,胸口突然一陣悶悶的有些不自在,在歇息片刻後,情況越來越不對,於是緊急到國泰醫院掛急診。折騰一番,動了心導管手術清除血栓,送進加護病房插管觀察…。在醫院待了一個月,最後醫生告訴我心臟功能剩下百分之二十幾,又幫我裝了一顆去顫器才讓我出院。

 一向熱愛工作的我,不得不因身體狀況無法勝任而離開職場。雖說心有百般無奈,無法接受的痛苦,但,終究還是要面對這個事實。沒上班的無聊日子,讓腦海裡充滿著負面情思。一向處事積極個性的我,還是選擇「從何處倒下,就從何處爬起」的積極態度面對。於是找尋各種相關書籍、資訊等,希望藉由各種養生手法及醫師的囑咐,得以讓身體恢復元氣。可是,半年過去了,心臟功能依然回不來。住在公寓四樓,上下樓梯總要中途停留3、4次才能到達。信心開始動搖,負面情緒一直在腦海中翻滾,內心揪成一團,想著接下來該怎麼辦?

 在親友的關注及引薦下,轉診到振興醫院繼續治療。在將近一年時間往返醫院看診,結果情況進展有限。這時,醫師告訴我:「可能要做最壞打算,準備換心…」。其實,自己也明白,心臟本來就裝了兩片人工瓣膜,又受這次打擊,這種下場,自己心裡有數。

 在醫師建議下,一面接受治療;一面作換心前的各項檢查作業等待換心。苦悶的日子難挨,記得那天是週六剛好又是端午節,愛的天使銜來信息,清晨病房的電話響了,是醫師來電:「一位大愛家屬捐了器官,適合你…。」他一面知會我,一面要我有接受手術的心理準備。就這樣我接受了心臟移植。

 在醫護人員細心照護下,身體像投胎換骨一樣,逐漸恢復健康。換一顆心也像又重生一次一樣,整個人改變了。術後的我放棄過去摯愛的工作、事業; 認識到身體裡尚有另一個生命在跳動著,現在的我已經不是過去的我,而是兩個性命共同組成的新個體;認識到目前的生命是因另一個生命的結束及一群專業醫師、護理人員以精湛的醫術、無限愛心、細緻照護下換來的;認識到花費很多社會資源及這塊土地上默默付出大愛人士的無私奉獻下換來的。我的身體已經屬於公共財;想著,我必須將這個新生命個體好好照顧好,這是該付的責任;同時也想著,將這新個體的遺命回饋這個社會。

 已經七年多了,這段時間我專注在照顧好身體外,其餘時間就在醫院或器官捐贈公益單位當志工。微薄力量不足以道,盡己可能奉獻之力付出,希望將大愛精神傳承,讓器官捐贈這有義意的觀念能普及、深植社會各角落人人心裡,讓器官捐贈成為普世化的社會價值,想必,這也是每個人在世上最後的資源再利用吧,這可會讓這個社會更充滿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