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藉由活動 學會放下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藉由活動  學會放下
  自從接受遺愛捐贈移植心臟後,就和換心協會與器捐協會結下不解之緣,參與許多活動:包括開會、義賣、記者會、電視受訪…等。60多年來生活主軸從以家庭為主,擴大成宣揚器官捐贈『愛的傳遞生命之延續』活動 (猶記上次之忙碌已是20年前開店退休前的事了)。

 今天在這裡要和各位分享多年來參與協會活動的感受極深,且歷經苦思所得來之心得,每次在協會舉辦屢與捐贈者家屬接觸之活動中,不少家屬深受思親之苦的感觸,每當結束活動皆忖著:我能為這些家屬做些、或說些甚麼?以慰解其心中之苦。世上誰無親人?而人生最大痛莫若生離死別,只是失去的是親人至愛,當然沒可取代的,故別小看上述短短幾行字,它可謂「寒天飲冰冷暖自知」但要如何於身處傷痛狀態中轉化成「已經一番寒徹苦,終知梅花撲鼻香」呢?

 這可沒標準的答案,畢竟那是朝夕相伴的親人,是無法可取代的(事實上也毋須強作取代),如若欲解決這個心中苦,得從相關看法及解鈴仍得繫鈴人,試著做解之。

 由以上因緣催生此文,願與捐贈者家屬中部分仍處於失親之痛的家屬分享以學會放下,例如:藉由活動,或藉由…。這是諸多化解法之ㄧ,其次思想上排解心靈牽掛苦,得從問題週遭生活觀念進行重整,這會因人而異,有人修整一個觀念即可,有人可能得修改一串觀念才奏效。做法如下:讓自己暫時靜下心,認真看待一生行進中經歷哪些主題,人人不一但會有一項皆同,那就是「操心勞累」,或許看到這裡時已有些人會發笑 (自己一生剪影所為哪般),或許此刻有人會感受到其實人生還可以有其他多種選擇,不需一直走著過去認為是的老路…等等感慨,總之生存活動不外乎為生活而做,為追求心理需求而做。甚至倒過來反被這兩項所綁而做,試問到何時自己才可放鬆做自己?或何時才得一絲片刻清閒?其次又譬如:做人當體悟「人生許多時候無可奈何」一但發生無奈時,建議當下將該事件立即貼上「屬無可奈何事項之ㄧ」的標籤,就算當下不能放下,亦可將之推入半封存狀態 (因已給自己一個心理合理交代理由了),當然這得訓練親自體悟 。

 以上是參與多次活動中與捐贈者家屬接觸之感受,且以嚴肅心看待之並經歷過認真尋解所得出之建議,基於感銘大功不言謝,唯一可做的就此議題提出一點小看法為回饋之ㄧ,但願一位捐贈者家屬,因此走出失親傷痛,轉為愛的傳遞才是本文之所望。

 當然冀望更多走出來的捐贈者家屬提出個人做法,讓其他捐贈者家屬彼此交流,總之相信必有適合自己走出生命漩渦之缺口然得自己去試。


編按:本文由受贈者美麗,多次向子提及活動中家屬如何未能走出傷痛。並自云「只有多參與活動盡一份心意」。祝福所有捐贈者家屬早早走出心中之痛,為天上的親人活出一段精彩,以此做為對他(她)們最佳之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