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次體會生命的美好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再次體會生命的美好

 「心臟病」這個醫術專有名詞從我年輕時就跟著我到現在,總以為這是老人家或是上了年紀的人才會有的毛病,卻沒想到它就一直默默的跟在我的身上,並慢慢的侵蝕我康健的身體,也讓我的人生有了和別人完全不同的體驗和境遇。

 

 從小我就認為自己會和別人家小朋友一樣,會平安且無憂無慮的長大,但命運卻不這麼想,在我還在母親的肚子裡時,父親因工作的關係在一次意外遭受到高壓電電擊,當下檢查後並無異狀,卻在多年後產生了後遺症,進了醫院接受了一連串的心臟手術,那時我才第一次接觸到心臟病,並看到父親因心臟病而造成原本體格壯碩的身材慢慢的一天一天消瘦,我才意識到這個病好恐怖。然而父親的情況卻是一年比一年差,終於那天來了,在我國小六年級時父親接受了醫生的建議到台大醫院接受換心,但還是種種其他因素造成手術不成功,父親因此離開了我們,也造成我的心裡對換心這項手術有強烈的排斥感。 

 

 原以為父親的離開後剩下的我們也會平靜的過著常人的生活,卻沒想到在二哥退伍後的沒多久也倒了下去,緊急的在林口長庚醫院動了心臟手術,而大哥也在加護病房照顧二哥時也發病,也馬上動了相同的手術,當下對我們家裡投下一個震撼彈,全家三兄弟只剩我還沒發病,醫生要我每半年回診做定期追蹤檢查,以防萬一。後來二哥卻在手術後的幾年,在公司內用餐後突然暈倒送到醫院時已無心跳了,這時我開始對我未來的人生有了不確定感。

 

 二哥走後多年的一個夜裡,我突然感覺到無法呼吸,整個人十分不舒服,半夜緊急送到林口長庚急診,被診斷出和大哥二哥一樣的病因,沒過幾天也接受了手術,在我的身上裝了心律調節器,確保我的心跳不會跳太慢,之後也都正常回診,並無異樣。但似乎老天爺在考驗著我的意志力一般,接下來的二~三年內,陸續接受了電燒手術,及醫師對我說明我心臟的功能持續的一直在降低,將調節器換成了電擊器,以防萬一,而醫師也請我們考慮心臟移植的手術,當下我馬上拒絕,我想可能是父親換心失敗對我造成的陰影,讓我覺得那手術十分不安全。那幾年內我始終保持著一個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家人和許多的朋友也一直給我支持。

 

 但換了電擊器後的我,好景不常,心臟功能慢慢無法控制的降低,曾在多個夜裡被電擊器電到痛醒,也常住進醫院打強心劑點滴,但都沒有有效的遏止心臟功能的衰竭,終於到了身體無法負荷的情況了,剛開始,走路都會喘更不用說跑步了,最後連在床上也都無法躺平,身體水腫到不行,血壓更有時會量不到,只好放棄原有的工作在家休息,此時醫師又再請我們考慮換心的建議,並說明以現在的醫療技術和十幾年前相比已進步了許多,要我們不再擔心,此後和家人討論決定去做換心的評估。

 

 剛開始是在醫院做換心的評估,做了其中的兩樣檢查後,卻因故對我們說明剩下的評估檢查等通知再回醫院做,可是我的身體狀況卻不允許我如此等待下去,我一直等不到通知,這時透過親戚的介紹聽說振興醫院的心臟科十分專業,要我們可以去試看看,幸運的我竟然掛到了魏大夫的門診,當天魏大夫查看我的狀況後要我立即住院治療並做完所有的換心評估。

 

 在做換心評估間,振興醫院內的心臟移植小組也曾來和我說明換心的一些事項,也讓我對換心這項手術更多了一分的瞭解並知道要如何的去面對它,當整個換心評估結束後我的狀況也應該可以出院在家等待換心的通知,當下在醫院住了一個月正想趕快回到家裡,卻因無再施打強心藥劑的我又出現了身體不適的狀況,又無法出院,只好繼續住院,當下的我開始心情低落到不行,不想和家人多說話,也不再和朋友聯絡。最後和醫師的討論後決定住進心臟加護病房等待換心。

 

 剛住進加護病房的我,因無法看到家人,也無法自由行動,身上插著點滴和機器十分難受,總是暗自的偷偷掉淚,埋怨著為何別人在假日到處去玩,而我卻在加護病房承受著苦痛,情緒十分不穩定,老是和辛苦照顧我的母親吵架,而讓母親傷心難過,也曾說出,我不想再換心了讓我出院等等的情緒言語,直到和醫院內的諮詢師好好的聊過跟開導,每天諮詢師都會在探視的時間來看我陪我聊天心情才疏解許多,並將注意力轉移到像是看書或是上網看電影,並再和以前的朋友和同事聯絡,不再去想說何時才會輪到我動手術,心裡壓力頓時少了一些。

 

 開始和同學和朋友聯絡後,很多的同學和朋友都來加護病房看過我替我加油打氣跟祈福,像是我的阿姨們也常來看我替我加油,希望我一切平安,真的很感謝他們。另外我也開始和照顧我的護理師們聊聊天,保持輕鬆愉快的狀態面對並保持良好的體能狀況以應對即將到來的大手術。

 

 當然其中的一段時間還是有再遭受到低潮的襲擊,總是認為為何要等那麼久、為何別的人都已先換完了,而我一直都沒有任何的消息,十分的挫折,覺得那段時間過的真是漫長,還好這個念頭沒持續多久就消失了,因身旁的耐心的護理師和親切的醫師都會持續的對我說明所有狀況讓我放心。

 

 幸運的我在住進加護病房的兩個月後,終於順利的進行了換心手術,之後在加護病房內受到所有專業的醫師和護理師醫療團隊們的細心照顧,讓我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轉到普通病房休養觀察,另外移植團隊的大李姐和小李姐都會持續的到病房對我和家人們說明術後的注意事項, 而復健老師也每天來幫我做一些簡單的肌肉訓練,讓我能儘快的恢復體能,經過了將近半個月在普通病房的休養後,終於在中秋節前夕出院回家休息。

 

 真的十分感謝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的所有醫師團隊,和心臟加護中心的所有護理師,要不是他(她)們細心的照料,我才能夠恢復的如此健康,也能夠回到我喜歡的工作崗位上,經過了這次這麼大的生命體會,感受並學習到一些事情讓我在對人事物上都有明顯的改變,個性不再急躁,凡事都會先想過再去做也了解和體會到家人照顧我時的辛苦,好不容易重新再有機會去體會這個世界,我會更加好好的珍惜自己。

 

 最後誠摯的再感謝,器官捐贈者及家屬無私的大愛奉獻我才能重生,並再一次體會生命的美好,及振興醫院的魏崢主任、張忠毅主任、李永在醫師、陽厚生醫師、陳怡誠醫師和心臟加護中心的所有護理師人員,及心臟功能重建中心的所有老師們,謝謝你(妳)們,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