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器官移植受贈者之心理建設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器官移植受贈者之心理建設

正在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當你接到移植醫院的移植通知時,切勿慌張與害怕。即使國內器官捐贈簽卡人數截至民國88年7月止,雖已超過了36萬人,但實際捐出器官的人數卻仍屬少數,民國85年91人,民國86年132人,民國87年110人,因此,能在國內被篩選為一個受贈者的器官移植者,實屬不易之事,再加上新抗排斥藥物的產生,及醫療技術的進步,危險性已大幅度的降低。 

接著,讓我們一起冷靜的想一想,為什麼實際捐出器官的人數少之又少呢?

原因不外乎者:

1.國人在這方面民智未開,多數人仍保有全屍的觀念,他們普遍認為器官不全,不利於死者往生。

2.害怕親友間的指責,日後難以做人。所以能將親屬器官捐贈出來的家屬,都是最了不起的人,因為,他們在最哀慟的時刻,必須克服我們每個人心中最頑強的大敵—迷信、自私、吝貪、佔有與嫉妒後才有勇氣將所愛的人的器官捐贈出來,去幫助一些陌生人,以延續他們的生命。以另一個層面來看,他們捐贈出來的不僅僅是親人的器官,最可貴的是他們同時也將人類心中最高貴的、善良的品質,“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也就是基督教所謂的“博愛”一併捐贈了。 

那麼,受贈者應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這件事才能夠報答捐贈者及其家屬所施與我們的恩施呢? 

受贈者此時當念到:我們是在他人的大愛與關注之下才有重生的希望,雖然,我們不認識捐贈者,也無法回饋他本人,但是可以學習他的精神與勇氣。首先,先克服我們的傷害心與排斥心,帶著一顆感激心去接受捐贈者所賜與我們的器官;次念到,醫院中所有的醫護人員都是來幫助我們康復的人員,要以最大的善意接受他們的協助;再念到,我們必是有福之人,今生才能受到那麼大的恩惠。因此,必須要將所受到的“大愛”再布施出去,今後,只要有機會一定身體力行去幫助需要我們幫助的人,而不要求任何的回饋。 

最後,請帶著平靜、歡喜的心到移植醫院去,藉著器官移植,使我們的生命在肉體與精神上都一起重生,這樣,才不會辜負了所有關心與愛護我們的人,為我們所付出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