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念的季節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想念的季節

 

文/張真睿社工

器捐季刊82期

 

       在歲末年初之時,寒冷的天氣、一個接一個的假期,大家都忙著把工作告一段落,同時準備著返鄉過年、出國過節、安排親友團聚,忙碌的生活裡,在某個片刻或許還是會突然想起,有你在的日子該有多好。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們總會思念,對我們很重要卻又不在身邊的親人,不論他/她已經過世多久,對於親人的離世依舊傷慟的人來說,逢年過節可能都像是再次撕開傷口一樣難受。

 

       或者正當你覺得自己調適得很好,生活作息恢復規律,工作、人際互動也都回到以前的軌道,但在家聚會的節日裡,突然沒來由地一陣感傷情緒,像是一個三公尺大浪突然把你捲入低潮情緒谷底裡,你可能被自己的狀態嚇到,或者擔心嚇到身邊的家人朋友,而試圖壓抑這突如其來的情緒風暴。

 

       每個人的哀慟歷程非常不同,沒有時間表更沒有對錯好壞,當我們失去了我們重要的家人、親人或朋友等,在團聚的節日,想念他們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只是我們要學著照顧好自己,不要讓自己被悲慟的不舒服和思念的苦楚淹沒,而陷入泥沼無法自拔。

 

       當悲慟情緒衝擊時,我們可以怎樣照顧好自己呢?首先,請你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不論你感覺情緒好、不好或是沒有感覺,那就是你現在真實的狀態,請不要懷疑或責備這些感覺,情緒或是感覺沒有對錯,也沒有好壞,那是你的內在透過感覺讓你知道,「現在的你怎麼了?」的一個訊號,就像是汽車儀表板的閃燈只是一個提醒,我們無須否認,也不用因此批判自己,而是真正去看見和理解,「現在的我需要什麼?」

 

       再來,請溫柔善待自己。請及時為自己不舒服的情緒或感覺喊停,為自己安排所需要的資源,可以安排與好友的聚會,讓你能談談心、說說話,或出門走走;在家中擺放療癒心情的照片或玩偶小物,當我們心情不好時,很容易會忘記生命中的美好,在你每天會使用的物件如手機桌面、冰箱、電腦或書桌等地方,放上會讓我們心情美好的照片,也許是兒孫或寵物開懷的笑臉、和朋友美好的出遊照片、你特別喜愛的絨毛玩偶或興趣嗜好等等,即使我們仍然哀慟但也請允許自己歡笑。

 

       請記得,在哀慟的歷程中,我們並非要遺忘我們所思念的人,反而是找到讓我們可以自在的想念他/她的方式,當然你可以創造適合自己、專屬彼此的紀念儀式。有人洗車、寫信、聽音樂、創作、園藝、重看你們最愛的電影…。你可以嘗試各種方式,也許在外人看起來難以理解都沒有關係,只要找到能讓你感覺和他/她之間再次連結的專屬儀式,感覺你們曾有過的溫暖回憶。真正的療癒是,當我們不在害怕提起,在各種節日,允許留給自己一些時間與空間可以平靜的思念,想念這些對我們很重要的人,在心靈的某個位置,與他/她佳節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