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善用自我照顧技巧 開啟復原之路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善用自我照顧技巧  開啟復原之路

文/張真睿社工

器捐季刊83期

 

2020年的一開始,就因為新冠肺炎來打亂我們的生活節奏與步調,整個社會瀰漫著隱隱的不安與恐懼,害怕失去健康與原有安穩的生活。然而生命經常變化,有時就在我們沒有任何準備的時候,失去了親愛的家人,感覺自己的世界像是崩塌了,所有一切事物再也不同了。在哀慟的過程裡,我們很容易被情緒淹沒或是失去感覺,這些都是常見的情況,但這些情況若持續一段時間,我們很容易忘記如何照顧好好自己,甚至是基本的日常生活作息都亂了步調,然而只要我們能夠開始好好照顧自己,從基本身體需求開始,到心理情緒的照顧,一步步摸索、一點點復原傷慟,在這樣的過程中,就能開啟新的生活篇章。以下有些小提醒提供給大家:

 

哀慟期間自我照顧的小提醒

  1. 暫停哀傷:哀傷的情緒,很容易讓我們感覺太多、太難以承受,像是被淹沒一樣。我們要允許自己學會暫停這種情緒的襲擊,可以藉由做喜愛的事情或是回到日常規律的生活作息,因為持續地哀傷會導致疲勞、筋疲力盡和埋怨。

  2. 釋放罪惡感:當我們在生活中自然感受到某些正向情緒,例如歡笑或享受生活片刻,很容易會有罪惡感。請允許自己去經驗這些正向感受,那並不會減損我們對逝者的愛。

  3. 尋求協助:如果故作堅強的照顧家人或處理其他事物已讓你難以承受,請向你信任的朋友、家人或是專業人員尋求幫忙與支持,大家很願意陪伴你度過這段時間。

  4. 陪伴:因死亡與失落讓家族齊聚辦理喪禮、追思會或其他活動,請允許自己接受他人的陪伴,如同你與摯愛共同歌頌生命,在哀慟中,歡笑與淚水都是自然的情緒流動。

  5. 保持連結:當你哀傷的時候,你可能會比較想要自己一個人,有一個人獨處的時間是健康的,但請確保你沒有切斷和家人、朋友之間的所有連繫,他們能夠在你感到黑暗時,為你照亮前方的路。

 

有些人會問哀慟到底有沒有終點?失去親人的傷痛多久才會好?說實話,我沒有答案,但我想跟你們分享的是,哀慟的過程,可能有點像是災後的重建過程。如果哀慟的感受像是個五噸重的巨石,砸毀你50坪大的家園,搬也搬不走,推也推不動,若我們只看著巨石和毀壞的家園,就會想哭泣。但假使我們能夠開始轉身,沿著巨石開拓家園,把原來50坪的家開拓成100坪,200坪,甚至到500坪、1000坪時,那個巨石依舊是家的一部分,只是此時它已變成廣大的新家園裡,一處美麗的山水風景,當我們能以不同的心境看待巨石,體會它在我們的生命裡所激發、刻畫的種種經歷,那時,或許你會為這一章的生命故事,寫出獨一無二的心路歷程。

 

註:《哀慟期間自我照顧的小提醒資料來源www.GriefAndLossTherapy.com,www.DianePooleHell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