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對心碎,我是怎麼了?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面對心碎,我是怎麼了?

文/張真睿社工

器捐季刊84期

 

在家屬服務中,有時會遇到家屬問「我是怎麼了?」,他們常常會覺得自己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但又說不清到底怎麼了。其實摯愛的離世,對我們的影響會展現於不同的面向,不是只有生活起居,或是情緒層面,甚至在我們的身體系統中,特別是對大腦的運作,都可能會受到重大影響。

心碎的同時,大腦部分功能也隨之破碎了……

 

1.剛失去親人時,短期高度壓力狀態:當我們的大腦在調適失去摯愛時,我們可能感覺麻木、憂鬱或渾渾噩噩的,這是自然且健康的,這是大腦在幫助我們處理失去,因為即使摯愛的人過世是預期中會發生的事,但對於我們的大腦及身體系統來說仍是一個突如其來的衝擊。在這個狀態之下,我們的恐懼中樞會過度活躍,會讓我們對於壓力及絕望的感受特別強烈,同時,負責調節情緒的大腦皮質區域,卻無法發揮過去正常的功能,因此,可能甚至會經驗到一些像是恐慌或心悸等症狀。

2.哀悼期間持續性壓力狀態:喪親哀悼的期間,你可能發現睡太多或睡太少,容易忘記事情或是腦袋混混沌沌等,不舒服的狀況,是源自於持續哀悼的過程,通常伴隨出現深沉的悲傷或憂鬱。憂鬱會導致腦部大範圍的改變,包括負責調節睡眠行為和情緒的杏仁核、處理記憶及調節賀爾蒙的海馬迴,都會受到影響。這些改變干擾了身體與大腦的核心重要功能,所以造成我們的身體會持續充滿著偏高濃度可體松(一種壓力賀爾蒙),而那樣會使我們的免疫系統下降及睡眠、記憶混亂等情況產生。

 

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1.理解與支持:理解大腦在哀悼過程裡所可能產生的症狀,是為了讓我們能夠理解自己與親友,可能會面對到的狀況,進而能夠對自己和親友有更多的耐心,並支持彼此所需要的協助。

2.運用資源:我們每個人都具有自我療癒的本能,以恢復大腦及神經系統的不平衡,而我們需要給予讓我們身心感覺良好的資源,可以是規律作息、營養食物、有氧運動或喜愛的嗜好活動,按摩、音樂、香氣、舞蹈等輔助療法,和親近的家人朋友的互動等。

3.適時尋求協助:當你感覺自己的狀況已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你感覺那份難受已經超出你所能負荷的範圍或是你感覺自己像是永遠都好不了了,你也許要考慮尋求專業的協助。因為,失去的衝擊,可能會引發我們舊有未復原的創傷,而創傷會阻礙身體本能的自癒力,讓這些影響性變得更嚴重、感覺更難以承受。藉由專業的判斷與協助,能讓我們可以更容易穿越這個哀悼的過程。

 

當我們敞開心去愛時,我們同時需要付出的代價是失去時的脆弱。面對失去摯愛,我們需要給予自己更多耐心與愛,修復我們脆弱的身心,穿越這趟身心療癒的旅程,我們將能夠更有勇氣再次連結,投入愛的懷抱之中。

 

資料參考來源NBC NEWS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EcaUhxAH2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