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媽媽是一朵雲》-悲傷與連結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媽媽是一朵雲》-悲傷與連結

文/張真睿社工

器捐會刊86期

 

    繪本《媽媽是一朵雲》故事主角小青蛙煩惱著課堂的作業,「媽媽像是..........」,其他同學很快就把答案寫好了,但小青蛙的媽媽過世了,小青蛙不知道造句該怎麼接下去,他來到以前常和爸爸媽媽一起去的山丘上,試著回想起一些關於媽媽的事,希望自己能找到這一題的答案……

    失去摯親的悲傷與沉痛,經過一段時間的恢復之後,我們似乎能夠再回到某種日常生活的規律、學校生活或是工作之中,有時悲傷的情緒好像不再打擾我們了,卻又會在不經意的生活場景、某種味道或是因為外在的重大事件、電視裡不斷播放的新聞被勾起傷慟。經歷失去親人的悲傷,是一種失去連結的狀態,我們會感覺像是被拋棄、孤單遺留在這個世界,悲傷、失落的感受,是如此真切與強烈,有時候我們反而難以用言語去形容、描述那是什麼樣的感覺,這可能讓我們面對別人的關心無言以對,或是不斷重複述說想要讓別人理解,我們所經歷的一切,卻又無法表達其千分之一,或別人無法理解我們僅有的詞彙,所能表達的感受而感到無奈。那樣的過程,是一種試圖與人連結,卻無法連結的挫折。

    失去連結也代表著,失去對自己是安全的、覺得這個世界是安全的基本信任,因此在復原的歷程中,我們需要重建我們的安全感,讓我們重新回到安全之中。安全感的來源,包括身體的安全,像是整體社區治安、遮風避雨的住所、合適天候的衣物、穩定規律的餐食、睡眠與作息;以及連結所產生的心理安全,像是共享食物、支持的眼神或碰觸、一句話、待在某人身旁的記憶、一個溫暖的擁抱…等所產生的安心感。

記得我們所喜歡的、關於我們所愛的人的一切,就是一種莫大的安慰。〜泰迪・曼坦Ted Menten

幫助自己在生活中創造連結的方式:

  • 與親友保持聯繫:選擇能夠讓你感到安心的親友或者是寵物,增加好的互動關係,讓自己能夠有更多的安心與放鬆。
  • 創造儀式性:在特別的紀念日,或者思念的日子,用屬於你們自己的方式,也許是某個過往的習慣、共同的嗜好或目標,去表達與感受你們之間的連結。
  • 加入同儕支持團體:在支持團體中,經驗到被理解、被接納的感受,都能夠感受到自己在這世上並非孤單一人。

 

    最終,故事裡的小青蛙在找尋答案的過程裡,發現了跟媽媽之間的連結,也找回了跟爸爸之間的連結。悲傷復原歷程沒有時間表,也沒有標準程序可以遵循,有時會讓我們慌了手腳,但只要我們想起關於所喜歡、所愛之人的過去,也許最佳的提示就在裡面,能夠指引我們找到最佳途徑,回到愛、回到安心、回到生命。

 

檔案下載 繪本封面-媽媽是一朵雲.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