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屬成長團體心得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對器捐家屬成長團體課程的感恩

  能夫妻一起參加這八次課程,我非常非常地感恩。 

  從愛子罹患身心重症,到他息了世上的勞苦,將他可用的器官都捐贈後,我一直藉著個別的諮商輔導來幫助自己有力量來面對這排山倒海般的苦難,也持續參加甚至進而自己帶領某些心靈成長小團體課程,好讓自己能更有力量、意義及盼望來走完我的餘生。因著自身是藉著許多的心理諮商及小團體成長課程才能走出哀傷,且有頗大的成長與正向改變,故當知道器捐協會要為家屬免費開辦小團體課程,而先生也剛好在今年初自公職屆齡退休,就帶著滿心的期盼,力邀他一起來參加這課程了。 

  我們這小團體竟然只有四位器捐家屬,但彼此的異質性極大,幸好是只有四位,因此帶領我們的老師能很有耐心、周詳地照顧到每一位學員,老師極其用心地設計這八次的課程,有讓我們畫代表自己的動物圖,有給回家作業:寫自己的心情日記,有玩組成家庭元素的賓果遊戲,有從許多圖卡中找出自己想要的來說出自己的故事,有寫信,有以一張卡片加上自己的繪圖表達自己對未來的期許,有用「周哈里窗」的四個窗戶寫出器官捐贈的知與不知…等等,八次上課的方式都有變化,很能吸引每一位學員的用心參與,毫不枯燥無味。 

  而這八次的課程帶給我的收穫是多方面的,對我自己的好處是:幫助我更深地瞭解自己,學習更能掌控、調適自己的情緒,並藉著課程中對「失落」的整理,讓自己瞭解也接納,現在的我是將「失落」的傷痛打包放在身旁,在合適的時、地,就打開來哀悼、整理一番,又再打包好放在身旁,這傷痛的包包隨著我的一生,永遠不會消失,但因著能打包,因此我仍能很勇敢、喜樂、有盼望地往前行。而我們有幸是夫妻一同參加,所以課程也幫助了我們能更彼此了解,我有很多內心深處的話,以往都不知如何向先生表達,但藉這課程,在連老師愛心、耐心、智慧地引導下,我能暢所欲言,向先生作最真誠地表達,給我很大的療癒作用,也幫助我們更能彼此接納。此外,我們四位家屬學員間,也藉這八次課程,學習彼此包容、傾聽、鼓勵,相互扶持,建立了親密的友情。因此,
這課程好像在我生命過程中的一次極美好的施肥,會使我這生命的植株,在未來的日子,更加翠綠,更加茁壯! 

  像這麼棒的小團體課程,在一般輔導機構上,要付昂貴的學費,然而因著我們是器捐家屬,能有這福氣免費上這課程,得到這麼好的幫助,我真是感恩,謝謝協會用心的安排此課程,謝謝極富愛心、智慧的連老師,謝謝我所信靠的上帝,也謝謝在天堂的兒子,因著你,爸媽才有這機會一起上這美好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