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斷了弦的琴聲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斷了弦的琴聲

  嗚‧嗚‧嗚‧救護車急駛中奔向醫院,經院方急速救護醫療,在等待時恐懼的心情下,內心惶恐不安、掙扎與無助再度呈現眼前,治療中的等待有如世界末日般的煎熬。當醫師出來宣判已盡人事時,宛如掉落在世紀前的深淵裡,無法回過神,這就是四十年前的往事,也是第一次遇上死亡的重創。 

  在生離死別中,承受著無助的傷痛。無奈的思維下,真不知該如何面對現實的問題,還有子女們的教養,當下只能堅強的撐住,靠著忙碌忘記傷痛。責任感使然並告訴自己,一定要穩住勇敢往前走。每天回家時,看著五個子女吃著晚餐或乖巧的做功課,內心略感安慰,無奈中也只有謹守本份做個堅強的全職母親,單親欲給予五個子女的溫飽,一路走來還真是辛苦。 

 夜深人靜時望天感嘆,漫長歲月何去何從?憶像中總會把自己當成一把破舊的老琴,兒女便是我的琴弦,他們的喜、怒、哀、樂,猶如悅耳的琴聲,暫可給我少許的快樂與平靜。兒女的成長過程很辛苦,倍覺世態炎涼感受良多,對一位單親媽媽尤甚。如此年復一年,不知不覺中子女長大成家立業,女兒也出嫁了,回首這段艱辛歲月頗感安慰。 

  但好景不常在,在沒預警的情況下,大兒子忽然心臟動脈剝離,當時昏迷差點不治,甚至有可能要換心,所幸開刀住院就挽回性命。就在其恢復在家休養中,慶幸再次度過難關,也認真的思考到器官捐贈的可貴。 

  沒多久又接到公司來電,小兒子意外送急診。當我們趕往醫院時,醫師已診斷並告知腦死時,再次有如五雷轟頂的感受。在無計可施時,不知該如何善後處理。在院方醫療處理中,心念佛袓保佑,忽然一個閃念動起捐贈器官的善念,器捐可拯救像我們當年般,在死亡邊緣徘徊的痛處。決定時即刻與子女們商量,大家意願相同,立即告知院方我們的決定,醫療團隊即刻進行準備。 

 在嚴謹的器捐判定等待中,再度的呈現痛苦抉擇的煎熬,失落與不捨的掙扎。在世人的眼光中,我們是否會很殘忍呢?這實在沒有答案。幾經折騰,小兒子謝浠生命最後,總算有個圓滿的送行並且入土為安。 

 兒子遺愛人間後,也遇到不少世人的異樣眼光,有時真帶來許多不必要的困擾,常想也許這是老天要給我學習的課程,而我也必須再次勇敢的接受這項考驗。或許時間能漸漸的忘記悲傷,但永遠無法忘記的是親情,畢竟他是我身上的一個部份,是我含莘茹苦養大,是我的心肝寶貝呀! 

 
三年來不克思念,是筆墨難以形容的,遙望天空朵朵白雲想念他時,總想到幸好當年決定讓他的愛留在人世間,尚有與兒有緣之受贈者,仍延續生命在某個角落裡,健康的生活著就頗感安慰。 

 回想過去仍不免傷感,如今琴身老舊,也早已斷了條弦,另一條弦也鬆脫了,再也沒有悅耳的琴聲,或者說那弦正舞動著悅耳的琴聲在另一個琴身,只是我這把琴已無法彈奏出美好樂章。謬謬數語道盡思念,每每想念時,只能祈願上天諸神明保佑,受贈者能更加愛惜生命,身體健康長壽,智慧也大大增長。 

 

  麗娟于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