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為我好想念你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因為我好想念你

 

文/張真睿社工

器捐季刊81期

 

【因為我好想念你-和你談談告別、思念與回憶】這本繪本描繪一個失去心愛的人的傷心小熊,他在哀悼的復原過程中,嘗試各種陪伴自己的方式,以及心情起起伏伏的感受。繪本主角-小熊忠實呈現了失去摯愛的悲傷歷程,引起讀者共鳴。作者也帶著讀者,跟著小熊的腳步一起自我療癒。

 

       人是群體的動物,意味著我們擁有與他人之間連結的本能,這樣的能力在我們失去與我們有深厚連結的人時,會像是有一部分跟著死去了,那是因為我們在面臨失去時,過去的連結被切斷了,在幫助我們連結的神經系統上,就有了一個傷口,那不只是心理上或情緒的傷口,而實際在身體層面神經元也存在著傷口。我們失去的不只是重要的人,還有我們在他/她的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他/她在我生命中佔有的位置,也漸漸一起跟著逝去。

 

       哀悼失去的過程,同時也是身體傷口復原、心理/情緒傷口的撫平和生活重整的歷程。在這一段復原的歷程,書中的小熊也正在經歷,我們可以和小熊一起練習,認出當失去摯愛的親友時,我們怎麼了,我們有那些不喜歡的感受、和過往不同的行為反應,請不要責怪自己有這些感受和行為,因為那是我們的大腦在告訴我們,我們正在面對一個很深很痛的傷口,提醒我們小心呵護與照顧好自己的傷口。

 

       每個人有自己的偏好,我們可以和小熊一起練習,找出最適合我們陪伴與照顧自己的方法,即使和別人不一樣,即使偶爾停下來或退步,都沒有關係,因為在復原的旅途上,一次一點點就好,慢慢來比較快,當我們願意慢下來給自己足夠的時間與空間陪伴自己時,我們會聽見內在療癒的指引。此外,找到陪伴你一起走這段復原歷程的人、動物、書、音樂或某個地方等也非常重要,因為哀悼復原的第一步是接納自己的感受,但有時候因為傷口太痛了,我們會想要逃走,那絕對是正常的反應,這時如果身旁有理解我們的人、動物、某個山上、海邊或教堂、或書中的一段話甚至一段樂曲,可以陪著我們一起看見與碰觸那些痛苦,那都會讓我們好過一些。向他人尋求協助,不代表你是有問題或是你不夠好,相反的是,那意味著你知道自己正處於脆弱的時刻,而你勇於正視傷口,就像所有受傷的人會去找醫生幫忙處理傷口一樣正常。

 

       大家常說時間是療癒的良藥,這句話也對也不對,療癒是一個過程確實需要一段時間,但傷口能否復原良好,也端視我們在這段期間為自己的復原做了什麼,有時候當我們忙著照顧身旁的人,也可能完全忽略了照顧自己,或是,因為怕痛而逃開自己的傷,這都沒有問題,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哀悼復原的歷程也會不同,重要的是,我們願意開始重視自己曾受過的傷,花時間與心力陪伴和疼惜那個受傷的自己,不論你想要一個人或是找到陪伴你的人都很好,因為失去連結的傷口,在連結裡更能夠幫助復原,只要您願意,協會和眾多的家屬志工,都會和您一起在復原的路上,相伴而行。

 

檔案下載 因為我好想念你.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