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我們面臨失去時……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當我們面臨失去時……

文/張真睿社工

器捐季刊85期

 

    想一想從小到現在,你曾經失去了什麼,也許是健康、具有紀念性的物品、一段關係、寵物、某位感情深厚的家人,讓你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感到刻骨銘心至今難以忘懷呢?

 

    我相信每個人一定都有答案,因為失去是我們生命中無可避免的一部分。而當我們面臨失去時,我們是如何面對呢?「不要哭(想),哭(想)也沒用」、「再找一個、再生一個、再養一個就好」、「你要放手」等等這類的話,我們都曾在生活中聽過身邊的人試圖這樣安慰我們,然而這些話語似乎都無法真正觸及與協助,處於失去而哀慟中的我們。或者說,我們從未有機會學習、練習該如何面對失去後的哀慟。

 

    失去尤其是摯愛的死亡,所伴隨而來的哀慟有時是難以承受的痛苦,讓我們本能地會想要不計一切停止這樣的痛,偏偏矛盾的是,哀慟中的人,經常對於放掉痛苦又會有罪惡感,假若我們持續迷失或逃避這些相互矛盾的情緒感受,將難以在哀慟復原歷程上有所進展,更麻煩的是,逃避痛苦只會帶來更多的痛苦,形成惡性循環。

 

【接受痛苦正是自我治癒傷慟的方法】~~茱莉亞・山謬

    一個人如何能夠接受痛苦?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支持,來幫助我們能夠消化痛苦而不被痛苦的感覺淹沒或逃避面對痛苦。

 

  • 人或動物的支持:身邊不論是親友、專業人員或寵物,能夠在一旁作為我們的基石、定錨點,陪著我們一起面對情緒感受的波濤洶湧,不批判、不逃避、不沉溺,練習對於所有的感受,痛苦、喜悅、悲傷等等,允許其如同天氣變化一般來來去去。有他們的陪伴與連結,可以幫助我們感受到被支持、被愛,而帶給我們療癒的力量。

 

  • 大自然的支持:自然的環境,不論是花草樹木、山間森林、瀑布溪流,湖泊大海,都蘊含著滿滿的生命力,在大自然中更容易看見生命的更迭,植物、動物,都在大自然的環境中,生死不斷重複輪轉,生命不斷的消逝,卻也幻化成其他生命成長的能量與養分。親友的死亡,讓我們有機會去思索,生命為何而來?死亡又到哪去?或許大自然裡,有著我們能夠汲取的包容與智慧,給我們滋養與啟發。

 

  • 工具或方法的支持:讓自己嘗試不同的方法,找到適合您能夠健康紓解身心的方式,有些人喜歡靜態的書寫、藝術創作、閱讀、精油芳療、樂器彈奏,有些人偏好動態的健行、慢跑、游泳、瑜珈、舞蹈等等。適合自己的工具或方法,都能夠陪伴自己持續前行。

 

    面臨失去的哀慟是個令人難受的過程,而我們都要對自己或親友,有更多的包容與耐心,理解復原過程中的我們,是脆弱的而非懦弱的,是易感傷的而非病態的,當我們越能夠一步步靠近自己的哀慟,復原的歷程也正一步步往前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