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好說再見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好好說再見

文/張真睿社工

87期會刊

   

我們一輩子可能說過上萬次的再見,但我們真的有好好地面對分離與失去,好好的道別嗎?

    很多時候我們沒有好好道別,是因為不知道該如何道別,更不知道道別對我們有多重要。孩童時代的失去,大人認為不重要,會對孩子說:「這有什麼好哭的」,沒有教會我們如何道別;長大後,我們怕被別人看見脆弱,故作堅強地說:「失去就失去了,何必難過」,再度失去了練習好好道別的機會。而這些一個又一個未完成的道別,讓我們培養出對「道別」過敏的體質,當又面臨分離或失去,總會引起不舒服,而讓我們更不容易好好說再見。

安寧療護的先驅趙可式博士提出的四道人生,正是我們能夠運用來,好好說再見的核心架構。

1.道謝:感謝對方的協助、曾有過的美好回憶等。

2.道歉:為自己曾有的錯誤行為,或讓對方受傷的言行道歉。

3.道愛:表達對對方的喜愛、情感等。

4.道別:為分離好好地說再見及祝福。

  

  對道別有過敏體質的人,可以透過每天小小的練習,學會好好說再見。剛開始對人說這些話,可能感覺尷尬、難為情的,那就先從物品開始吧。在我們清掃環境對物品斷捨離時,練習對這些曾經陪伴我們的衣物、書籍、紀念品…,在送走或丟掉他們之前,好好地跟他們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讓我們整理和物品之間的關係或情感,沒有遺憾的結束。

    再來,我們可以從過往的分離或失去的經驗,運用書寫的方式,寫一封道別信,把想說而沒說的話,沒機會說的、不知道怎麼說的,再次在信中好好的表達清楚。當我們越來越熟悉這個方法,我們就可以開始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每天和家人、朋友之間分開的再見、出門的道別或睡前的晚安,都是一個小小的道別機會,我們就能練習今日的道謝、道歉、道愛及道別,盡可能至少包含其中兩項開始,讓我們習慣這些表達,都能幫助我們培養出,面對分離與失去的韌性,和好好說再見的能力。

    生命中充滿不預期的變化,一場影響全球的疫情,讓我們看到、經驗到,我們可能突然就失去移動的自由、可能突然失去工作、可能突然失去家人,甚至可能失去自己的健康或生命,連要好好說再見的機會都沒有。而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練習如何好好說再見,對我們所愛的人,重要的人,把握每天、每次表達的機會,讓我們能夠透過這些表達,修復、加強彼此關係的連結,清楚感覺彼此的愛,如何支持我們面對生活的種種挑戰,讓活著的每一天都沒有遺憾。當需要道別的時刻來臨,我們或許依然感覺措手不及,依然感覺不捨,然而我們也會知道,分離雖然痛苦,但並不會帶走我們曾擁有過的美好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