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淺介昏迷指數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淺介昏迷指數

文/宋文鑫

頭部外傷昏迷指數(Glascow Coma Scale)是目前神經外科醫師用來評估頭部外傷患者嚴重程度最常用的一種方式,昏迷指數越低就代表病人腦部的傷害程度越嚴重。它的滿分是十五分,最低分數則為三分。我們除了用第一次的昏迷指數來評估頭部外傷患者的嚴重程度外,也會定期評估昏迷指數的變化,以便了解病人的病情是否持續惡化,通常都需作一次腦部斷層來查明惡化的原因。

 

昏迷指數評估的方式如下:

 

一、眼睛睜開的反應

4分 自動睜開眼睛

3分 要呼喚才能睜開眼睛

2分 要給予疼痛刺激才能睜開

1分 都不睜開

 

二、運動功能

6分 能聽從言語指示進行肢體的運動

5分 不能聽從言語指示活動,但對痛覺有很好的定位感

4分 對痛覺僅能收縮肢體躲避

3分 對痛刺激出現上肢體彎曲、下肢僵直

2分 對痛刺激出現上肢及下肢僵直的反射姿態

1分 對痛刺激完全沒有反應

 

三、言語反應

5分 能對答如流

4分 雖能說話,但是內容混亂

3分 只能說一些簡單的單字

2分 病人只能發出聽不懂的聲音

1分 完全沒有言語反應

 

評估上述的三項分數後,再將三項的個別分數加在一起,所得的總分就是病人現在的昏迷指數。評估昏迷指數都只以最佳表現為評分依據,這樣才能早期而準確地發現並惡化的徵兆。例如病人僅有一手可以活動,而其他的肢體都完全不能活動,那麼我們觀察的時候,就以僅有一手能動的手為評分的對象;如果連這僅有能動的手都不動了,病人的昏迷指數就降低了,我們就需要注意查清楚原因了。

(本文摘自振興醫訊25期第4頁,作者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