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與家人討論器捐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要讓器捐意願徹底被落實,除了填寫器捐卡並在健保IC卡加註之外,讓周遭的親友了解您對器官捐贈的想法、建立器官捐贈與移植的正確觀念,缺一不可!

●為什麼和家人討論是重要的事?

根據現行法律,除了腦死患者本身有捐贈意願外,還要取得捐贈者家屬書面同意,始能進行器官摘取。能夠進行器官捐贈的條件限於腦死的情況下,而腦死大多是由重大意外事故或疾病造成的緊急情況,家屬必定處於極大的震驚及悲傷情緒中,對於要接受或決定相關訊息常處於措手不及的慌亂狀態,因此,在簽署器捐卡後與家人直接溝通,可以幫助家人較快速地做出同意捐贈之決定,並完成您大愛助人的心願。

●和家人討論器捐想法前,應該先做好什麼準備工作?

熟讀器官捐贈相關資訊

告訴家人要和他們討論一個重要的議題:器官捐贈

必要時也可以先將相關資料提供給家人閱讀,讓他們在討論前能有清楚的概念

●如何準備開始告訴家人您有器官及組織捐贈的意願?

約定一個對大家方便又適合談話的時間

選擇一個不被電視、電腦或其他人干擾的談話環境

●如何開始討論?

說明促使自己願意捐贈的緣由,分享自己對器官及組織捐贈的想法,這些都是開啟對談的方法;提供認識手冊及捐贈卡給家人閱讀、邀請他們分享想法並開放對話、確定每個人都有機會去表達個人的感受不要給家人簽署器捐卡的壓力,允許每個人都能做個別的決定,並且嘗試不要評斷任何人的想法。